歡迎加入「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」 ——宗研所新增「慈濟組」

未分類

「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」創辦至今已將近二十個年頭,總計有67位畢業生,其中有4位已取得博士學位並於大學任教,另有10位正攻讀博士學位,還有出國深造、考上高考服務於公職(宗教行政科)、擔任大學與國中小學老師以及在慈濟基金會任職等,在各行各業中各盡其能。

今年(2019 年)學期初作了小小變革,依課程設計分成「宗教組」及「慈濟組」二組,「宗教組」依原先的課程規劃,至於「慈濟組」顧名思義,量身訂做慈濟相關課程,如「證嚴上人思想與實踐」、「靜思法髓妙蓮華專題」、「《無量義經》專題」、「慈濟經驗專題」、「法華思想與宗教實踐」等,以及充實與深化佛教背景知識,包括大小乘佛典、菩薩道思想及人間佛教等之研修,皆排列選讀課程中。

其它延伸與「四大志業」相關的,包括「宗教NGO專題」、「佛教思想與環保生態專題」、「慈濟慈善與人道救援」、「慈濟志工組織與運作」、「慈悲科技與急難救助」都列入未來課程規劃中。另外也開設弘法、療癒等相關課程,如「中國宗教與意義治療」、「《論語》與《靜思語》專題研究」、「宗教療遇與生命書寫」、「宗教生死學」、「靈性照顧與悲傷關懷」、「正向心理學專題」、「佛法與醫學」、「自我觀照與療癒」等。

事實上,過往每一年宗研所入學新生中,都佔有一定比例的慈濟人,包括靜思精舍的師父、清修士、基金會職工或志工等,也因此課程分組不過是順勢而為,藉此強化本所辦學特色(之一)。一方面讓慈大宗研所為慈濟志業而服務,使能俾益於入世利他的菩薩行願;另一方面讓慈大宗研所的辦學緊扣著慈濟志業的脈動,由廣大的志業體來支持宗研所的茁壯和發展。

證嚴上人一直有心籌劃「靜思佛教研修學院」,相信不久的將來得以預見因緣成熟的一天,畢竟就一個有規模、展望未來長遠前景的佛教暨慈善團體而言,教育工作勢在必行;不只藉由教育培養人才,也讓人才獻身教育,大家各依經驗所得而再作傳承,在「實作」的基礎上形成一理論與實踐、言說和行動的良性循環。

誠然,慈濟需要人才、人才透過教育,慈大宗研所「慈濟組」的設置正是為了符合此一需求。值此之際,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校長亦將推動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成立,宗研所「慈濟組」可說得天獨厚,結合志業體一切可能資源來支援課程的教學以及學術的研究。

於此同時,我們不曾或忘上人對於「德行」優先的慈示,期能為慈濟志業培養「才德兼備」、「學養俱優」的研究生,日後回到各自工作崗位上貢獻所長。

「靜思法脈勤行道,慈濟宗門人間路」,今日靜思法脈已傳、慈濟宗門已立,法脈宗門之承先啟後、代代相傳所憑藉的正是教育,而慈大宗研所乃現階段滿足此一理想的最佳曲徑,非常需要慈濟家人的支持,也相當期盼慈濟家人的加入及參與。

無限感恩!

慈濟大學報名相關訊息:https://admissions.tcu.edu.tw/?page_id=4272
報名時間:108年10月16日(三)上午9:00起
108年11月01日(五)下午3:00止
口試時間:108年11月23日(六)
本所網址:https://religion.tcu.edu.tw
查詢電話:(03)857-2677轉3211
※本所招生另有筆試機會,12月下旬報名,敬請留意本校招生網站訊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