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濟大學宗教所的辦學特色

招生資訊, 未分類

「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」創辦二十年,依著證嚴法師教育理念,期能貢獻這個所於社會之祥和與人心之淨化,長期以來一直以「信仰」、「實踐」和「療癒」為辦學宗旨。

2019起依課程設計不同而初分為「宗教組」和「慈濟組」,而這樣的分組也分別標示出慈大宗教所的辦學特色,意即以「宗教療癒」及「慈濟經驗」為兩大教研工作。

首先「宗教療癒」(或者「宗教實踐與療癒」)合於「信仰」、「實踐」和「療癒」宗旨,宗教信仰實踐的目的無非是為了「療癒」。若以佛教「解行」二門來說,「信仰」重於「解」而「實踐」自是強調「行」,「解行」的目的不外是為了實現佛教的滅苦或解脫,亦即所謂的「療癒」。

其次,慈大宗教所既為慈濟志業體的一環,「慈濟經驗」亦是我們想要深入探索、廣泛研究的重心;一方面探討成功經驗、一方面也傳承和推廣相關經驗,同時亦展望不同創新的可能。

事實上,「宗教療癒」及「慈濟經驗」不只是特色辦學,而且也是優勢發展,慈大宗教所之強項所在。例如相對於宗教經典/文本、歷史、文化等考證性的研究,「宗教療癒」強調現代價值與時代應用,使古老傳統的宗教智慧能為今人所用,而不只是純粹的知識性累積。

一如輔仁大學哲學系發展「哲學諮商」,慈大宗教所則重於「宗教療癒」,師資開設如「生命書寫與療癒」、「自我觀照與療癒」、「中國宗教與意義治療」、「悲傷輔導」乃至「宗教生死學」、「佛教心理學」等課程。至於「慈濟經驗」之研究更不在話下,整個慈濟志業體皆提供強而有力的後盾及充沛資源。

總之,慈濟大學宗教所將以「宗教療癒」及「慈濟經驗」之教學與研究為主要特色,歡迎任何有志一同的人共襄盛舉,在共學共行中探索生命的美善。

110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

110學年度宗教與人文研究所
課程分組招生:宗教組3名、慈濟組4名
歡迎法師、應屆或非應屆畢業生、志工及業界有心人士報考。
報名日期:109.10.14()~109.10.30()
准考證下載:109.11.13()
口試日期:109.11.21()
放榜日期:109.12.07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