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活動成果】1100505 09:00-12:00 心理/文化療癒做為倫理技藝的社會實踐:人文臨床學觀點(余安邦老師)

專題演講, 活動集錦



時間:110年5月5日(三) 9:00-12:00
地點:人社院2C207教室
講者:余安邦老師

講者簡介:
余安邦,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博士,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退休副研究員。研究領域為文化/本土心理學、人格及社會心理學、宗教心理與經驗、人文臨床與文化療癒等。

余安邦之研究旨趣,乃以20世紀70年代楊國樞等教授所倡導的文化/本土心理學之學術運動啟蒙思想與時代氛圍為開端,兼及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的文化/本土心理學知識發展。其次,則以「個體/自我/社會人」、「知識/智慧」、及「行動/實踐」等三個維度來探討與衍伸,並結合傳統人文思想觀念、當代理論知識、及臨床現場,就文化/本土心理學之精神性生產提供較為全面性與結構性的認識與理解。

在經驗研究層次方面,余安邦之研究方向之一,以人文臨床/諮商及文化療癒為基礎地,有系統地鋪陳華人社會本土臨床/諮商與文化療癒的具體案例,譬如以瑤池金母之母娘信仰之研究。延續余德慧教授的思想觀點,強調「人文臨床」的初衷是希望能將人文社會學科與受苦現場結合起來,使人文社會學科有能力抵達生命處境「現場」,進行奧援,並成就慈悲濟世的普世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