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線上慈濟學講座】1100520_09:00-12:00_靜思法髓溯源(洪素貞講師)

專題演講



2021「慈濟學」系列學術講座:靜思法髓溯源
時間:5月20日(周四)上午9:00-12:00
主講人:洪素貞(靜原)老師
靜原老師曾任報社主編,早期參與《證嚴法師靜思語》第一、二輯編輯,擔任慈濟大學主任秘書,現為慈濟基金會文史結集研修中心編纂處主任。
內容簡介:五十幾年來,慈濟的足跡遍佈全球,證嚴上人所說的法森羅萬象,透徹時間、空間、人與人之間的「三理四相」──生理的生老病死、心理的生住異滅、物理的成住壞空。從每天不間斷的靜思晨語、志工早會、訪客會談,到經藏講述、慈濟精進研習、定期全臺行腳開示等等;不只說盡了佛陀所說的四聖諦「苦集滅道」,也見證了「菩薩所緣,緣苦眾生」。將佛法的理與慈濟的事密切結合,鋪成了「靜思法脈勤行道,慈濟宗門人間路」。
慈濟法脈宗門的綱領從一九六三年上人棄俗離家,立定「自力耕生,不受供養」的修行目標,奠定靜思家風為起始;證以印順導師給上人「為佛教,為眾生」的六個字,就此開啟了慈濟宗門志業的足跡。本講將「法脈宗門綱領」,呈現清楚、完整的系統脈絡,期能作為慈濟人「傳承靜思法脈,弘揚慈濟宗門」的精神方向及志業依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