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

本所教育目標:

以知識理論結合慈悲濟世理念,培育經典詮釋及宗教願行之人才。

  1. 發展「宗教實踐與療癒」之教學與研究,從各種宗教信仰與學科角度,探討如何透過經義研讀與助人實踐,緩解人間苦難或轉化療癒生命。
  2. 發展「慈濟經驗」之教學與研究,與「慈濟學教研中心」共同整合四大志業資源,結合理論與實務來深化、傳承「慈濟經驗」,為慈濟永續發展培養人才。

本所的核心能力:

依「培育經典詮釋及宗教願行之人才」的教育目標,訂定「信仰、實踐、療癒」三個面向的核心能力如下:

  1. 養成閱讀典籍的能力:能夠閱讀漢譯經典原籍,掌握經典詮釋的要素,如歷史脈絡、文本變異、跨文本的比較連結,並學習論證的來龍去脈。
  2. 理解宗教現象的能力:以實際參與觀察為研究方法,能將宗教經驗做現象的描述,並具體理解宗教實踐的內容,經過批判反思提出理論觀點。
  3. 論述宗教療癒的能力:以宗教現場的個案例證,闡述宗教療癒的現象及療癒機轉,將宗教活動(儀式、修行、閉關)與宗教轉化/療癒關連起來。
  4. 發展人文關懷的能力:參與觀察慈悲濟世的行動經驗。利用在地資源,如慈濟的慈善醫療照顧、環保回收,以及花蓮眾多全國性公廟的信仰活動,從事宗教服務的實習,從而發展學術論述。

依據以上核心能力,提出核心能力指標如下:

  1. 閱讀典籍的能力:瞭解宗教研究的相關知識,包括宗教學、人類學、哲學等,以及儒佛道三教經典;並進一步從實踐面發展經典詮釋。
  2. 理解宗教現象的能力:學習田野觀察和訪談方法,並開拓宗教與人文的視野。
  3. 論述宗教療癒的能力:明白自己熟悉的信仰行動可能的療癒效果,在生活的現場,探索宗教信仰如何緩解苦痛,發展宗教願行的實踐論述。
  4. 發展人文關懷的能力:關懷生命的困境與苦難,對人性的提升與精神出路有所體認。

教育目標

核心能力

核心能力指標

以知識理論結合慈悲濟世理念,培育經典詮釋及宗教願行之人才。 1養成閱讀典籍之能力。 1a瞭解宗教研究相關知識。
1b從實踐面發展經典詮釋。
2 理解宗教現象之能力。 2a培養田野研究能力。
2b開拓跨宗教研究之視野。
3 論述宗教療癒之能力。 3a探索宗教療癒之現象。
3b發展宗教願行之實踐論述。
4 發展人文關懷之能力。 4a展開人文現象之理解。
4b落實人文關懷之實踐。